河北新闻网

遵化简介

 

素有“畿东第一城”之称的遵化,头枕燕山,身偎滦水,北揽长城,西眺北京,南临津唐,东通辽沈。方域之内,物阜形性,人杰地灵。正如一首题咏诗所赞述:“拱极镇海连紫塞,千古燕山拥此城。杏花春雨江南景,铁马秋风右北平。旗闯雄关啸飞将,日换新天走愚公。黄金台近休说梦,滦水高歌盛世情。”

遵化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遵化建县始于五代后唐。“遵化”之说来自"遵循孔孟之道,教化黎民百姓"。清康熙年间因建清东陵升县为州,称古佑北平。1913年改州为县。抗日战争时期,县境曾被分属于丰遵玉、迁遵兴、蓟遵兴等联合县。新中国成立后,遵化人民谱写了改造山河的壮丽诗篇。五十年代,西铺的“穷棒子社”,被毛主席誉为“整个国家的形象”;六十年代沙石峪人“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被周总理誉为“当代愚公”和“中国北方农业的一面红旗”;七十年代,"五小工业"闻名全国。1992年遵化撤县建市,是唐山市第一个县级市。2005年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扩权的22个县(市)之一。

遵化工业基础雄厚。经过50多年的积累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冶金矿山、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电力能源、医药化工、食品加工六大优势产业。以建龙、港陆两大钢铁联合企业为龙头的冶金矿山业,以栗源、广野公司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业,以热电厂、黎河梯级电站为龙头的能源工业,已经成为遵化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遵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世界文化遗产地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代帝王后妃陵寝建筑群,2000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清东陵为龙头,沿120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还分布着古代温泉、古大洋遗迹、千年古银杏树园、上关湖、鹫峰山自然风景区等名胜古迹。人文古迹和自然景观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了百里黄金旅游走廊,每年迎来大批中外游客旅游观光。

遵化是一座发展中的新兴城市。进入“十一五”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中等城市、和谐遵化”奋斗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双百强”;被中国旅游论坛提名为“2007年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在首届环渤海县市百强评选活动中,位列循环经济竞争力百强第2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第3位、最具综合实力百强第7位。

开放的遵化在富强,富强的遵化更开放。如今的遵化到处是一片亲商、富商的氛围,是您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园。文明诚信、热情好客的遵化人民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到遵化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我们将以最优良的环境、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回报广大有志之士,共创遵化美好的明天!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孔令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