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河北经济日报 中国(唐山)航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日前在遵化揭牌,唐山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为该市首个航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

    唐山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企业。经理石国刚原来是一家矿老板,他把过亿元的资金投入到农业中去,欲以“工业反哺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地方产业结构”。而石国刚的做法,正是该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遵化矿山业主在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下,纷纷酝酿产业转移,一大批从事铁矿采选业、房地产开发和矿山机械制造业的企业家把资金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资源综合再利用等新兴产业,先后有15名从事铁矿采选、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家积极投身产业转型,进行二次创业,实施项目20个,总投资达到40多亿元。

    民营企业是遵化经济的重要支柱。2011年,该市工业经济实现增加值435.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89.8%;上缴税金21.36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1.3%。今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实现增加值54.86亿元,同比增长17.5%。为了促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该市适时出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拟转型和停产歇业民营企业进行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还在用地、用电、税费返还等方面给予转型企业支持,提高财政预算经费,营造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

    有了政策的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遵化在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提升活动,促进传统产业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方向转变,积极培育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传统的钢铁产业为例,围绕做强做优精品钢产业,他们大力发展硅钢、品种钢和本地机械装备制造用钢及其延伸加工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组织实施了港陆公司总投资11亿元的1500mm热轧薄板项目、建龙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高合金新材料项目;同时,以“四结合、两并重”为原则,在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传统产业中,大力实施技改项目,不断提升产业企业水平,重点实施了港陆公司180万吨矿渣微粉、金马集团生活垃圾碳化消解炉、蓝猫集团年产3000公斤的植物蛋白营养奶等14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

    该市还把建立健全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他们强化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进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在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新产品研发、节能减排和综合效益方面设置对标参数,制定赶超路线图和时间表,实现企业整体优化提升。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金三顺公司研究出利用铁尾矿做室内外木化地板和室外装饰材料工艺,开发出了室内外木化地板、实心木化地板、室外木化装饰材料、园林景观装饰材料和集成装备式整体房屋4大系列30多种产品,5项发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并承担了国家“木化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责任编辑:党培】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