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遵化市旅游局围绕“六大攻坚”战不断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

    遵化市旅游局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我市干部大会工作要求,围绕“六大攻坚”战,本着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努力实现“住得下、吃得上、进得来、转的开、看得好、买得到、走的了”的旅游工作目标;加快规划全覆盖,项目提速度,景区上水平,招商引资做贡献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截止到6月底,我市旅游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4%。

    一、加速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设施,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目前,我市在建旅游项目12个,规划投资总额达到了57.08亿元,已完成投资9.9亿元,2013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6亿元,1--6月底完成投资2.5亿元。其中汤泉福泉宫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2013年计划投入资金1.3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600万元。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现已完成资金投入7000余万元,完成了假日会所、儒意山庄、禅林寺庙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施工建设的二期工程项目内容包括马蹄峪休闲度假设施、长城修复。其中2013年已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登山步行道路修建及景观打造。目前国家文物部门已经基本同意大石峪景区长城保护项目计划,预计今年可以争取国家长城保护维护资金800万元,用于主要长城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尚禾源文化与生态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了跑马场、电子赛狗场、云门光泰禅寺主体工程、25栋度假别墅、、农业观光园等工程。2013年1—6月份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云门光泰禅寺附属设施、石磨深加工、水培气雾栽培等项目建设。黄花山旅游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累计完成资金投入2450万元,2013年1--6月份已投入资金1000万元,正在建设景区水系、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紫金大酒店项目计划投资8.6亿元,今年投入资金1.8亿元完成了酒店主体框架建设。 

    二、强力推进旅游集散中心、精品中心以及星级酒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遵化市旅游集散中心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原有办公场所进行了改扩建,新有办公场所达到了300平米,同时在清东陵旅游区建立了集散中心分中心。为了加大宣传和市场营销,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建立了大型电子广告屏,对遵化旅游资源进行广泛宣传和展示。投入资金600余万,购置了中型旅游车10部,逐步开通遵化城区至主要景区的旅游专线车,满足来遵游客游览需求。遵化市旅游精品购物中心通过与栗源公司以及全市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具体接洽,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商品展销中心已经完成选址,装修方案正在设计,预计年底前可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起,我们按照“京东旅游名城”建设的要求,在景区提升、项目推进的基础上,积极推进4星级以上酒店项目建设,到目前为止正在开展阳光大酒店(5星)、紫金大酒店(5星)、万佛园大酒店(4星)、宏伟国际商务酒店(4星)、凯莱酒店(4星)、广鑫商务酒店(4星)等6个4星级以上酒店创建工作,总投资额达到23亿元,实际完成建筑面积14.2万平米,其中万佛园大酒店已于2013年2月被评为国家4星级酒店。阳光依水贵宾楼酒店, 2011年试营业,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五星级酒店。遵化紫金国际大酒店,目前按照5星级酒店标准正在开发建设。宏伟国际商务酒店, 2012年试营业,目前正在申报国家4星级酒店。世纪赢嘉国际花园酒店(5星),目前完成投资2亿元正在开展土地的收储及项目规划。随着这些项目和基础服务设施的完工和陆续开发,我市旅游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初步具备了接待中小型旅游会议和商务旅游需求。

    三、全面推进景区的提档升级工作

    按照省旅游局A级景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们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全市A景区的提升工程,景区的硬件环境、接待水平都上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首先是规划引导,科学创建,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要求所有A级以上景区创建必须制定提升规划,依规落实。对全市A级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星级厕所、标识牌、区内旅游道路、购物精品店进行了检查指导,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推出了景区级别退出机制,形成了提升创建的氛围。目前我市清东陵景区已经通过河北省级质量等级验收,万佛园景区基本符合验收要求,其他景区提升整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扩大宣传,招商引资,努力实现走出去引进来

    在旅游招商引资和旅游资源对外宣传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河北卫视、环球时报、新华网等情感媒体广泛宣传了遵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组织旅游活动的载体作用,组织了万佛园景区第三届清明文化踏青节”,清东陵第三届万众祈福法会暨旅游文化节活动、第三届唐山旅游文化节以及环球时报组织的全国最佳旅游口号评比活动,有效地宣传推介了遵化的旅游文化和旅游产品以及旅游招商项目;进一步完善信息平台,利用遵化旅游网,在网络上推介遵化;还发挥旅游人队伍的作用,面对面宣传遵化;利用高速路、交通要道等重要节点大型广告牌宣传遵化;积极创造旅游的人文环境,形成人人是旅游主体。在宣传推介上立足少花钱、见实效,有作为,扩大旅游投资。通过我们积极宣传和主动沟通,目前我市民营资本投入旅游事业势头强劲,那些了解遵化,关心遵化的人愿意为遵化旅游发展献策出力,积极回笼资金投入我市旅游项目建设。

    目前娘娘庄乡、侯家寨乡、马兰峪镇等主要旅游资源地区都在就旅游项目资金引进等进行洽谈,本土资本有意向投资旅游的资金规模达到了20多亿元;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商,大力开发遵化旅游市场,树立“有人来,就是遵化走出去”的思想,从服务快捷、周到、办事简捷、高效、政策优惠、实惠等细节入手,先后与中石油、港中旅、天津青旅等战略投资商进行了接洽,强力推介我市旅游资源和旅游项目,努力实现旅游战略资金的引进和管理模式的更新。目前中石油投资管理的依水贵宾楼酒店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国家五星级酒店。三是协同作战,涉及需要与有关部门结合的旅游项目,只要有利于遵化旅游发展,我们积极配合,先后参与了京东板栗科普园、蓝猫生态旅游产业园等多个与旅游相关的项目规划和论证工作,确保了上述项目的尽快落地实施。

    五、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完善乡村旅游设施

    以清东陵为依托,着力打造清东陵裕大、裕小、黄花山等满族文化旅游特色村,这样既保证了清东陵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也突出了地方文化特色,增加了农民旅游收入;二是积极发展娘娘庄相古庄、侯家寨罗文裕、禅林寺、前山寨村等乡村旅游特色村,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三是起草了星级农家院的评定标准。农家院建设要亮星挂牌,严格建设标准和评定标准,在东陵、娘娘庄等重点区域,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设施齐全的星级农家院,星级农家院挂牌达到100家。 

    六、创造和谐的旅游环境,实现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组织召开了全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会议和全市旅游安全大检查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大旅游环境治理力度,强化了景区的消防安全、市场秩序,从提高全员素质入手,以健全服务设施为着力点,以打击野导、黑导为重点的旅游秩序治理实现了突破,景区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配合省旅游局组织开展了旅行社规范提升工作、旅游景区规范提升工作,全市旅游企业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开展了2012年度旅游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2013年度旅游专项资金申报准备工作以及旅游项目等工作的汇统上报,为我市旅游企业发展解决了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此外,为了激发我市旅游企业的地接积极性,我局还完成了《遵化市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主体合作机制方案》的起草工作,通过细致的旅游调研工作,对全市旅游资源整合,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以及旅游购物场所之间的合作方式、利益分配、整体宣传推介等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胡倩】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