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书画家——王瑞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3 11:21:32  责任编辑:宋瑶

    王瑞生,男,字墨石,1925年出生在娘娘庄乡芦各寨村。他自幼受家庭熏陶读书习字,得到良好的国学教育。后入天津美术学校深造,师承孙其峰教授、宗溥左等。曾在《遵化报》担任编辑、摄影、记者等职务,后任馆长至离休。80年代初,曾兼任河北省书法美术协会理事;2000年,任淮海画院名誉院长、大千画廊顾问等职。

    王瑞生先生长期从事书法绘画艺术,笔耕不辍。楷书从欧、柳入手,后研潘龄皋、张裕钊等大家。对魏碑也多有涉猎。他遵从“先与古人合,后与古人离”的艺术规律,逐步走出了一条专攻一家、到兼学百家、进而自成一家的成功之路。

    在对书法孜孜以求的同时,对绘画、彩塑都有极高的造诣。在天津美院时,他学的是美术专业,后又得到泥人张等前辈的指点,取材甚广,溪畔、田野、飞瀑、山林、梅兰竹菊等等,表现手法或逸笔草草或细致勾勒,视角收放,笔墨浓淡无不得心应手情景交融,使人浏览之余充分感受到自然景观的清新质朴和作者情怀的每一分波动。

    王瑞生书画作品多次在国家、省级大赛上获奖及展览,被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收藏;为各地名胜风景区等书匾刻碑多处。1980年,河北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王先生《朱子治家格言》书帖。2010年,应邀到印度尼西亚进行书艺讲学。

    数十年来,王瑞生先生秉承“平淡做人、认真做事、不重金钱、淡泊名利”的原则,执著追求艺术与人生的完美,以一颗赤诚之心诠释着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对书法爱好者,他总是从“做人、做事、书艺”给予全方位的浇灌,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书法新秀。

    前不久, 90岁高龄的他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举办的“第十二届新世纪之声·美丽中国”全国征评活动表彰暨“着力实现中国梦”报告会,并被活动组委会授予“建设美丽中国·德艺双馨艺术名家”称号。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