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APEC国礼《和美》纯银果盘为“遵化制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5 09:55:07  责任编辑:宋瑶

    随着APEC会议的结束,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赠送与会领导人的国礼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其中被外国宾客赞叹不已、美轮美奂的《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出自遵化,为遵化市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制作。

    据了解,蟠龙工艺制作的《和美》丝巾果盘重960g,长400mm,宽280mm,高100mm,金色的椭圆果盘中间摆放着一块洁白的丝巾,盘体竹编纹惟妙惟肖,丝巾丝绒形象逼真,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高贵典雅的大国风范,又以丝绸象征着此次盛会犹如开启新的“丝绸之路”沟通世界。

    据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和美》丝巾果盘共30块,全部由蟠龙工艺制作。公司选派了30余名高级技师,其中国家级大师4名,历时60余天制作完成。《和美》丝巾果盘为一整块银板,技师们组合使用平錾、浮雕錾、丝錾、镂錾等多种皇家金银细工技法,经过上千万次的纯手工錾刻而成。该技艺可上溯到商周年代,在明清两代主要为皇家御用,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艺术瑰宝。作为千年古县和清东陵所在地,遵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独具清代皇家宫廷特色的纯手工金银器加工技艺。历经300多年,遵化手工文化产业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创新,已打造成集开发、设计、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生产销售基地,培育出蟠龙金属工艺厂等金银器加工厂20余家,产品涵盖摆件、酒具、茶具、文化用品四大系列260余种,不仅在京、津、内蒙、广东、福建、深圳等地有固定市场,还远销俄罗斯、法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10亿多元。(周宏武 刘春宝 张守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