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年肉(散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10 17:01:00  责任编辑:宋瑶

      张 国 印

    “四队的,四队的注意了,到队里分肉喽……”生产队会计蹬在生产队猪圈棚上,用手卷成喇叭筒状放在嘴前朝社员们居住的方向喊道。不到一袋烟工夫,乡亲们便提筐挎篮脚步轻快地来到队址,一点户数,一家不差。于是分年肉开始了……

    那时队里一年分三次肉。过年、端午、中秋三个节日。端午和中秋节分的少,象征性的按人头分八两一斤。而年肉则多,每人二三斤,生产队日子厚实,粮食多肥猪茁壮的则可能分到四斤多。其实,肉分的多少也是乡亲们生活好坏的一个标志。临近年底,到生产队饲养场转一转那两排猪圈便对人们的日子光景有了谱——猪的多少和瘦与肥是个晴雨表。终年清汤寡水的三顿饭食,让人对吃肉的渴望便更强烈起来。大人们沉得住气,孩子们会毫不掩饰地表达着盼过年吃肥肉的欲望与兴奋。于是家家户户都希望分些肥膘肉,不仅仅是自食和请客用,还须拿出一大部分肥肉炼成荤油供以后日子食用,放置坛内熬白菜或做菜饽饽时用筷子头剜一块儿,润润铁锅和人的肠胃。要一直吃到端午节分肉时再炼油续接上。于是分肉肥瘦成了大问题,是考验持刀分割、挥秤掂量水平及公平公道的一个关口。分年肉是大事,是好事,也更是难事。

    其实分肉是讲究的公正的。实行的是明暗结合、抓阄对号方法,且是众目睽睽之下。环节一:分户别类,会计将全队总户数中人口数相同的户分出来,如两口有几户三口有几户四口有几户……环节二:按会计吩咐由屠夫操刀肥瘦搭配称好,两口人分几份三口人分几份……并在肉堆上贴纸条标上一二三……顺序号,同样人口的有几户地上铺的苇席上就有同样重的几份肉了。环节三:由会计做阄,同样人口的户抓阄。手中抓的号对上肉上的号时,那肉就是谁家的了。 社员们雁似的把分肉场地围成一圈,男人们有的聊着年终收成,有的说着闲嗑、抽着烟,女人们则说着谁的围巾好看、谁的棉鞋秀气,但不论男女都会不时瞟一眼做阄的会计,砍肉提秤紧忙乎的屠夫,尤其分称自家人口那组时便会格外关注,细看着那几份肉的小小区别与不同。只有孩子们被分肉的喜悦、吃肉的等待鼓涨着在人圈里外窜跑着不时遭大人们的嗔怒……

    按程序进行完了。苇席上摆放着大小不一的与总户数相同的几十堆儿鲜肉,白白厚厚的肥肉,黑红的瘦肉间杂着静静地站排在那里,待人对号领走。这时会计就会朝大家挥挥手,等所有人眼睛都向他时,会计说话了,这是分肉最后一个阶段了,也是必须的,关键的一环。会计说,老少爷们,老少妇女们,肉都分扒好了,阄儿也抓到手了,分时哪坨瘦的也增了肥了,大伙刚才都看见了,没遮没掩,翻蹄亮掌,五指露缝,抓阄呢是运气活靠手气的,大伙也都知道咋回事。下面呢要对号取肉,不管是好是坏别堵心,其实没啥大差距。可猪呢,从生下来到肥了身上始终有肥有瘦,前曹后尖,脖子屁股不一样,肚腩脊膀各不同。分肉的呢也不是神不是仙,不会全变成肥肉来,不随心的可要谅解谅解了。话讲完了,便开始对号领肉。其实会计的话不过耳旁风,说的时侯,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手里的阄儿地上的肉。

    问题还是出了,一户对上号以后,便连嚷带闹嫌肉瘦死活不要,于是分肉场便变得嘈杂且沉重起来,闹声劝声不断,嘻戏孩童停住了手脚,眼睛大大地瞪看着,担心着还能否吃上年肉。这时的年味便有些走样了。过了会儿,会计又说话了,声高且挺横,道,别闹了,不就是块肉嘛?值得吗?稍迟一下,又道,咱两家人口一样多,把号换给你吧。

    其实年年分肉,年年有事,会计队长包括屠夫在内往往会换号,于是家人便常吃瘦肉。

    于是年也便年年过……

    二0一五年二月六日上午

    张国印,河北遵化人。手机号码:13903387009

    家庭住址:河北省遵化市建华街104-12号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遵化市81家企业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2015-02-05 17:21:00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中坚力量。目前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了1.3万家,其中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610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