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明镇采取七项措施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02 11:09:55  责任编辑:宋瑶

    河北新闻网讯   近几年来,建明镇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枝笔,建设一盘棋”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加快现代新镇建设为先导,使小城镇向科学化、效能化和可持续发展方向稳步迈进,小城镇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呈现了“铁器加工、食品药品、电器销售、商品批零、修理服务”等行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为贯彻遵化市委全会、市人代会精神,2015年,建明镇以被遵化市列为小城镇建设重点为契机,采取七项措施,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发展,强力打造遵化东大门,为加快“经济强镇,和谐建明”建设步伐增砖添瓦。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供保障。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小城镇建设列入全镇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小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小城镇建设办公室,有人大主席任主任,明确了1名股级干部专门抓小城镇日常管理与建设。在加强小城镇建设上,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经常抓,定期组织召开镇区改造整治动员大会、建设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等会议,督促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研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小城镇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注重加大建明镇区的管理力量,协调组建了6名城管人员、6名清洁工人,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清运车,从领导、组织、人员、装备等关键环节入手,为城镇居民营造清洁优美、和谐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坚持镇区规划引导有序建设。在小城镇建设上,严格实行依法依规建设,按照上年新调整的镇区规划进行有序建设,对主街两侧建筑要突出地方特色,对公路边沟实行统一尺寸,在楼房建设上,实行统一建筑风格,建筑必须在三层以上,且造型美观新颖,错落有致,色调协调,富有时代感,符合城镇景观设计,同时规定,对主街与商贸楼之间的预留地,实施谁建楼,谁按标准硬化,使镇区硬化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是强化投资意识解决瓶颈困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启动民间资本参与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谁建设、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坚持走以“政府投资为引导,鼓励个人投资为主体,集体和单位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资建设的路子,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构筑多元投资机制,进一步解决当前政府对小城镇建设投资不足问题,把解决小城镇建设资金当作加快小城镇发展的关键环节常抓不懈。

    四是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建设。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一准、二免、三减、四不变、五优先”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鼓励、支持投资者到镇区投资小城镇,进一步扩大镇区容量,加快现代新镇建设步伐。“一准”即凡到规划区内务工经商的专业户、富裕户、能工巧匠,准许迁入城镇户口;“二免”即在规划区投资的单位和个人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免收工程投资管理费、设计费;“三减”即减半征收土地占用税、土地有偿使用费和建设规划费;“四不变”即本镇范围内在规划区建筑的个人在原村的承包地不变、承包树不变、口粮田不变、原宅院不变;“五优先”即优先办理土地使用手续、优先安排宅基地、优先办理工商执照、优先办理税务执照、优先办理孩子入学入托。

    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添亮点。在2014年西铺村在村西建了体现了西铺23户贫农创建“穷棒子社”光荣历史的村标、在邦宽公路南侧建了3个灵芝园、接官厅建了“接官”的亭子三个节点建设的基础上,2015年重点抓好六项工作。1、积极争取市政府对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投资;2、投资40万元,延伸镇区输水管道,实现镇区自来水供应全覆盖;3、启动民间投资,对各商店前没有硬化的进行硬化,实现镇区道路硬化全覆盖;4、投资100多万元,对镇区没有绿化的地带进行绿化美化,打造镇区优美环境;5、投资100多万元,在镇区闫屯桥西侧建设体现建明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6、继续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在镇区大于沟路段建设商贸楼,提升建明商贸一条街品位,努力打造遵化市东部最大商贸市场。六是强化镇区规范化管理保整洁。加强镇区日常保洁,实行规范化管理,保持镇区环境整洁。研究制定《建明镇区街居民文明公约》,进一步增强居民城镇意识和文明素质,严禁居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对广告、牌匾、卫生、摊点、车辆停放的统一管理,对店铺门前实行“三包”,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关注城镇卫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经常督导环卫工人坚持每日早晚两次清洁街道卫生,每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城管人员对占道经营、车辆停放集中整治,始终保持整洁有序、干净卫生的镇容镇貌。通过加强对镇区的规范化管理,把小城镇日常管理逐步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城市化管理轨道,努力打造建明镇区新形象。

    七是启动集中供热完善服务功能。积极动员本镇农民企业家韩守君投资镇区建设,启动镇区集中供热工程,镇区镇区集中供热全覆盖,进一步增强镇区服务功能。此过程计划投资3000-4000万元。力争今年立项建设。(谢国忠)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遵化市81家企业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2015-02-05 17:21:00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中坚力量。目前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了1.3万家,其中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610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