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家只有一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9 17:11:03  责任编辑:宋瑶

张国印

    父母是儿女生命的源泉,儿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父母的家庭里茁壮成长了儿女,也分孽出三五成群的小家。小家或撒落于疆南漠北或拥于老宅周边。父母的家却终是儿女们人生的心灵港湾……

    父母健在的家庭是个幸福的家庭。儿女们像四飞的鸟儿归巢,飞回家里,重温阳刚坚毅的父亲和温柔贤良的母亲给自己成长中留下的永远温馨的心灵记忆。望着操劳一生的父母不免会心生感激与感慨……那时,儿女们会豁然懂得和尽情亨受人生的一大幸福——父母双全……

    母亲还在的家庭是个温暖的家庭。没了父亲,撑家立业挑大梁的岁月已成了父亲的过去。家庭中,一座巍峨的山不在了。而已成人成家的子女们仍能围着母亲的火炉取暖,母亲月亮般的明亮柔光使晚辈们得以心里妥帖和慰藉。进院门喊一声妈,便能唤起儿时的万般记忆。似乎卸下了身心的千斤负担,幸福会周身涌遍……

    父亲还在的家庭是个有家的家庭。母亲没了,父亲像曾经茁壮的参天大树现在唯剩下老干枯枝,留下的是儿女们领略高山大川之后苍凉的记忆与慨叹。望着苍桑老父便又会想念老母亲娘。接着还会盯着父亲树皮般褶皱的脸,生发出感叹万千……

    父母都不在了的家庭只是个心想的近乎虚幻般的家庭,概念和记忆代表了家的过去。父母不在了,家庭之树没有了主干粗枝,四散的孩儿们如秋叶般就地打转,心灵游于家的四围,可能做的往往如璇风样卷起老宅下的一捧土表达着对家的思念与眷恋。既使儿女们相聚,却也满嘴说的是过去,头脑中铺天盖地的充盈着少时的囧事、趣事,家庭岁月的风雨和父母的艰辛、不易……

    那时,也许儿女们曾经小的家庭已经长大,有如父母在时的家那样大了,一个家庭分了枝杈成了多个家……但却永远的没有了那个暄闹而平常的快乐的家!暄闹的平常中儿女渐渐长大、父母渐渐变老。无痕而记忆犹新的岁月充满着快乐与忧伤……

    家庭是延续的或许是永久的,而那一个个曾经的家在消失在演化,一辈辈的父母去了,又一辈辈的父母来了,一辈复一辈,没有穷尽……而亲情呢?终归要顺势而变化……

    家庭是个曾经,家庭没有循环,亲情终归成记忆,父母成了永远。在家庭的漫流中,人人都是河水一段、辈份的一代。

    珍惜家庭,珍惜父母,珍惜亲情,应始于开始,不能晚于现在。因为,父母的家只有一次……

    二〇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张国印,河北遵化人,家族住址:遵化市建华街104一12号,手机号码:13903387009。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两个投资超6亿元的仓储物流项目落户遵化

2015-04-09 17:09:56

近日,绿能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75亿元的大型液化天然气仓储配送中心项目和河北国龙绿能有限公司投资6.7亿元的商贸仓储物流项目,分别落户遵化金山工业园区和现代物流园区。

遵化:“红领巾小讲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4-09 17:08:57

“富强民主是目标,文明和谐是力量,自由平等大家创,公正法治是方向。”“爱国是课堂上积极的发言,是跑道上矫健的身影,是升旗时庄严的队礼,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遵化荣膺“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先进县(市)区”

2015-04-09 17:07:57

近日,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对30个县(市)区授予“2014年度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遵化市榜上有名。

遵化清东陵举行皇家祭祀祈福盛典

2015-04-09 17:06:25

    4月4日上午,清东陵顺治皇帝孝陵内鼓乐和鸣,为期3天的清东陵皇家祭祀祈福盛典在这里启幕。

遵化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全市项目工作会议精神

2015-04-03 10:56:38

全市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遵化市科技局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传达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位置,调整工作重点,突出项目建设为中心,抢抓机遇,围绕转型升级行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