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印入画,画理入印”的遵化书画家孙一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5 16:44:03  责任编辑:宋瑶

    孙一格,字健华,号游石山房,遵化平安城人,现为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画家,老甲美术馆创作部主任,曾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首届进修班进修,先后师从于王镛、石开、徐正濂、老甲、范扬等,尤善画猫,又以篆刻用功最深,范扬、老甲等名家常用章都出自他手。

    孙一格在儿童时期,经常见父亲为村里画宣传画,在那时就萌动了画画的兴趣。七十年代上小学时,村里学校没有美术课,上课时在自己下面照着连环画画,并为学校办板报。“从小我一拿笔就喜欢画画,那还是七八岁的时候。最开始就是到处画小人,进一步开始画山水。“ 

    孙一格知名首先得益于他的篆刻。在孙一格的篆刻艺术中,人们能寻得其“援印入画,画理入印”的理念。他以篆刻入山水画,让绘画与印章的使用起到承接呼应的作用,从而使画面形式更和谐。他的篆刻从汉印、秦玺入手,风格由最初的险绝归于平正。

    在书法方面,孙一格取法民间书法传统,钟情于朴拙天真的民间艺术,对民间金石碑版、简帛残纸倾注了大量心血,形成了浑莽朴拙又清雅秀润的风格。在绘画方面,秉承自然与人文的法则,用笔墨书写情愫。纵观其画构图饱满,用墨浑厚华滋,画家睿智的眼光,不仅注重对崇山峻岭、苍松翠柏、日月风云等自然景观的审美关照,而且着意于对自然人性化的审美感悟。

    孙一格认为,中国画虽然分科,但都离不开书法用笔。由书法到篆刻,篆刻刀法或粗朴豪放,或轻灵率真、或工细严谨。这给绘画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书画最基本的东西是线条,熟练画好各种线条,画面则生动活泼。篆刻虽在方寸之间,但更注重线条和经营位置。布局好的篆刻作品,犹如一幅画生趣昂然。搞国画逃避不了与书法的关系。二者相互借用,有时又融合,如此作品方能产生美,才能禁得住看。 

    孙一格篆刻作品曾获北京《第二届金盾艺术节》一等奖,参加第二届全国藏书票大展、第二届全国流行印风大展、《篆刻》杂志发表中青之星专题,山水入选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艺术成果展。 

相关新闻

遵化市地税局从细节入手服务纳税人

2015-06-25 16:40:49

自《纳税服务规范2.0版》实施以来,遵化市地税局认真做好贯彻落实,通过完善一些细节为纳税人提供更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服务

遵化市发展改革局认真组织谋划利用外资重点招商工作

2015-06-25 16:37:21

为切实做好2015年对外招商工作,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遵化市发展改革局精心组织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罗马尼亚AVICARVILSRL公司合资建设肉鸡产业化项目,作为5.18廊坊投洽会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重点推介项目。

遵化治理校园周边儿童用品市场

2015-06-25 16:36:02

近日,遵化市工商局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周边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231人次,检查经营主体73家。

遵化市地税局稳步推进金税三期上线准备工作

2015-06-25 16:33:48

为确保金税三期7月份顺利上线运行,遵化市地税局周密部署,强化全员培训,全力做好金税三期上线准备工作。

遵化:三夏生产全面展开

2015-06-23 17:36:52

遵化市14万亩小麦已经成熟,紧张忙碌的三夏生产已经全面展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