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统计局履行职责推进“六五”普法显成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3 16:38:58  责任编辑:董浩天

    河北新闻网讯 在统计“六五”普法工作中,遵化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六五”普法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和要求创新开展工作,不仅“雷声大”,而且“雨点多”,取得了显著成果。

    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整体推进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遵化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始终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事变动情况,相应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及时了解和掌握规划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做到履行职责,主动研究,找准普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织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4名统计普法宣传骨干具体负责统计“六五”普法和依法行政的日常工作,切实做到工作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

    制定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积极筹措经费,为普法宣传提供基础保障。一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订了《遵化市统计局2011-2015年全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工作安排、保障措施六方面提出要求,确保规划科学。二是结合年度统计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三是建立健全各项普法工作制度。制度包括普法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普法办公室工作责任制度、统计系统普法档案管理制度、统计系统干部学法制度、统计系统普法宣传员培训制度等。四是加大经费投入。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局党组依然拿出部分资金,对统计普法宣传工作给予优先保障。“六五”以来,共累计投入4万余元。

    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一是积极争取市普法办支持,形成共同推进统计普法宣传的合力。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节点,每年都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5年来,向群众发放《统计工作手册》2000本和《统计法》、《河北省统计条例》等宣传材料30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问题80个。

    二是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周五集中学习日之机,开展统计系统内部干部学法用法培训。系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法制建设的新论述、新观点以及《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特别是对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进行重点学习。

    三是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手机短信等传统手段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方式,积极发布统计法制宣传信息,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对依法统计的认识,扩大宣传效果。

    四是结合每年的统计年报布置工作、统计从业人员上岗培训、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统计报表的收集、审核等过程中向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5年来,举办统计从业人员上岗培训、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10期,基层统计人员培训班4期,培训全市统计人员2500多人。

    五是强力公开“晒法”,扩大法制工作透明度。依托遵化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主动公开《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各项法律法规,同时将遵化局制定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审批流程图、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依据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标准等信息晒到网上。

    六是组织开展《统计法》知识竞赛活动和参与法制征文活动。在知识竞赛活动中,评出一、二、三等奖代表队各1个,优秀奖代表队3个;在河北省统计局举办的法制征文活动中,有一篇稿件被评为征文竞赛一等奖。

    七是结合大型普查和专项调查做好统计法规的宣传。特别是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河北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中,遵化市统计局充分利用报刊、标语、跨街横幅、印发宣传材料、电视、宣传车、宣传画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的了解和认识,营造了良好的依法统计、依法普查的社会氛围。(遵化市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遵化市第一家民间书画展览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5-07-03 16:33:52

    6月26日上午,遵化市第一家民间书画展览工作室——竹雨画院挂牌成立,并首次面向社会免费展览花鸟、山水、写意等精美画作60余幅。

遵化市统计局开展系列活动迎“七一”

2015-07-02 17:21:56

    为使机关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遵化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喜迎“七一”的到来。

两个投资超6亿元的仓储物流项目落户遵化

2015-07-01 10:21:49

  近日,绿能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75亿元的大型液化天然气仓储配送中心项目和河北国龙绿能有限公司投资6.7亿元的商贸仓储物流项目,分别落户遵化金山工业园区和现代物流园区。

遵化:松鹏营中学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2015-06-26 16:31:04

为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遵化市小厂乡松棚营中学于6月25日开展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老人集市摔倒 遵化怀孕5月女子伸援手获点赞

2015-06-26 15:32:05

近日,在遵化市团瓢庄乡东寺村的大集上,一位老人意外摔倒,怀有5个月身孕的孟秀月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忙,并联系老人的儿子,使腿骨骨折的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她也因此被人们誉为“最美孕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