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7 15:05:17  责任编辑:董浩天

    91,89,80,103,总分363分,司法考试通过了。时间凝滞,欣喜若狂,因为,我终于敲开了通往法官之路的大门。青春十年,风雨十年,我的法官情结十年,在这一刻终得以彻底的诠释和宣泄。“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你是我一生的寻觅,哪怕我跋涉千万里;你是我含泪的努力,哪怕我步步披荆斩棘……”这是电视剧《大法官》中的主题曲,我感觉它分明是为我所作。

    我知道,选择了法官,就选择了清贫。也羡慕做生意同窗的一掷千金,也羡慕好单位朋友的全身名牌,也羡慕事业有成故人的车来车往,但清贫的我站在他们中间决不卑微且卓尔不群,只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法官。我清贫,但我固守清贫,我从未向当事人伸过手,因为我不敢,我不敢有辱于头顶上的国徽,不敢有辱于胸前的天平,不敢有辱于“人民法官”的尊称。“人情面前不失节,金钱面前不动心,权势面前不低头”使我挺直胸膛架起那永不倾斜的天平。

    我知道,选择了法官,就选择了热爱。当身着庄严凝重的法官服我时常会想:雄鹰为什么翱翔天空,骏马为什么奔驰草原,莫不是源于一种叫热爱的情感。作曲家有了热爱,才能谱出华丽的乐章;丹青手有了热爱,才能绘出最美的图画;而作为一名法官,只有深怀对审判事业的无限热爱,才能打造出精确的天平,才能树立起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在我的周围,有多少人民的好法官,为了深爱的审判事业呕心沥血,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出人生壮丽的诗篇。

    我知道,选择了法官,就选择了平凡。舒婷曾说:“我简单,所以我快乐;我平凡,所以我丰富。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平凡是生命的本色,更是法官的本色。在人们眼中,法官是是社会正义的守护神,然而,我们只是一群努力工作、默默耕耘的人,荣誉只属于我们中的少数,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喝彩和赞许,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平凡中,我们时时处处体察群众心声,平凡中,我们点点滴滴关心群众疾苦,平凡中,我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办理。平凡如此,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

    我知道,选择了法官,就选择了快乐。法官很苦很累,  或阅卷后排卷凝思,或庭审中细问明查,或夜半间辗转反侧,或合议中博采众议,或制作文书时精雕细琢,苦心孤诣。但是,当看到剑拔弩张的当事人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调解而化干戈为玉帛时;当看到民工兄弟眼含热泪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被拖欠的工资款时;当听到当事人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时;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冲淡了我们所有的疲劳和委屈,你能说法官不快乐吗?法院十年,我青春无悔。

    用一首小诗作结语,表述我的情怀。“顶着国徽,便撑起一片青天,朗朗乾坤,不再有漏网的黑暗。扛着天平,便肩起一付重担,浩浩日月,不再现倾斜的审判。走出家门,便抛弃了一份爱恋,满腔热血,就只为正义点燃。走进风雨,便选择了一路艰难。一颗赤胆,就只把天平来护袒。这就是法官的情怀,只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张静波)

相关新闻

青龙考生报名国家司法考试学历放宽为法律专科

2015-06-15 16:25:05

记者11日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工作将于6月16日开始,7月5日结束。和往年相同,青龙满族自治县籍考生的报名学历条件继续放宽为高等学校法律专业专科学历,但享受放款条件地区考生报名时应上传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电子照片。

2015国家司法考试16日起网上报名 9月19日20日举行

2015-06-10 09:02:17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19日、20日举行。报名时间为6月16日至7月5日,考生可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进行网上报名。

国家司法考试开始报名

2015-06-03 19:35:08

多年探索 实力铸就司法考试

2014-11-06 16:19:45

“司法考试虽有难度,但应试考试也有自身规律,我们通过多年不断的研究,总结出来了独具特色的司考考试学习方法,将三大本730万字,逐条、分类,以学员容易接受的方式授课。”东方法泽校长高立龙告诉记者。
     据悉,自2007年起,东方法泽成为河北省法检两院指定的全省干警司法考试考前培训机构,为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干警进行培训,截止2012年,已帮助4000余名干警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并得到了全省司法界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 我们在省内司法考试培训领域的办学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十二年来,学校累计培训学员18512人,其中11230人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学员遍布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相关行业重要岗位!”高校长说。

石家庄4600多名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秩序井然

2014-09-22 20:02:25

9月20日国家司法考试开考,石家庄考区4600多名考生参加了考试,石家庄考区秩序井然。9月20日一早,记者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考点看到,考生们陆续准时入场,考试正式开始后,石家庄考区秩序井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