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打好“组合拳” 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9 10:11:06  责任编辑:董浩天

    河北新闻网讯 近期,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成为热门话题,对于遵化这座城市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目前遵化生态环境有待改善,交通“最后一公里”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景区体量小、品质低,旅游配套功能不全等自身不足问题。为此,遵化借助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这一机遇,借势给力,积极主动作为,打好“组合拳”,全力做好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各项基础工作。

    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市)”

    近年来,遵化不断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力度,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上给予农户大力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2014年按照农家院新标准,已建成星级农家院40余家。2015年计划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2处,培育星级农家院30家。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农业,该市注重加强农旅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已建成省级采摘园3处,在唐山全市培育了一批“春赏花、夏乘凉、秋摘果、冬尝鲜”,以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品味生活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观光采摘果品基地。

    该市2015年以历史名镇马兰峪为突破口,以官房村为重点,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名村。重修大门楼,新建影背墙,仿古改造10户临街人家,还原满清原汁原味的建筑风格。据了解,官房村曾经是清代守陵官兵的住所,现有古围墙及大量民居建筑,有优美的街巷和独特的空间格局,传统的形式建筑,精美的建筑装饰。除了这些物质遗产外,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共同构成官房村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内容。

    以活动为载体,提升遵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2015年上半年,该市结合旅游企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节庆活动:二月二卧龙山传统庙会、万佛园清明踏清节、清东陵“4.23”万众祈福节、放飞凤凰岭诗友朗诵会、“大美遵化”万元摄影大奖赛、桃花山赏花节、尚禾源樱桃采摘节和何家峪佛光旅游节等,活动的开展给遵化这座城市带来了人气和财气,对于遵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起到了很好地提升。

    组织筹备遵化市旅游协会

    为促进遵化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遵化积极筹备旅游协会。旅游协会建成后,遵化旅游行业将团结协作,统一组织旅游考察、宣传促销、区域合作、客源市场开拓、旅游产品开发等,树立遵化旅游业的良好整体形象。

    建立遵化自己的旅游网站

    充分发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民营资本在旅游行业运作起来。遵化市旅游集散中心已经建立起来,2015年旅游集散中心再次投入300余万元购买自用的办公楼,并建立“过来玩”网络平台,预计7月15日正式对社会运营。遵化建立自己的旅游网站,通过网络信息来宣传、推介遵化旅游,使遵化旅游进入商业销售网络,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服务。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利用省级旅游专项资金,投资50万元,在省道设立17块旅游交通标识牌,并把蓟县、兴隆景区纳入标识牌宣传中,实现三地旅游资源共享。

    成立专家委员会

    2015年年内将聘请国内知名专家7名,成立专家组,开展各项规划的论证工作,把规划建立在科学的研究之上,做到可行性、前瞻性。通过专家组对遵化旅游把关诊脉,整合旅游资源,把遵化的旅游市场不断做大做强,也为遵化的旅游保驾护航。

    清东陵5A景区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据了解,清东陵景区按照精细化的要求,管理者把东陵之“灵”体现在人性化的服务当中。清东陵推出景区主游线全wifi覆盖、二维码语音自助导游系统、旅游安全监控管理平台、旅游环境传感预警平台、智能终端旅游服务管理平台等智慧游5大亮点,完善标准品牌服务、系统完整服务、人本精细服务、便捷科学服务、舒适美化服务、差异个性服务六大立体化服务。大地景观荧屏,一改传统的游览方式,让游客从“点”的观赏和体验中走出来,对陵区78平方公里的全貌一览无余;六座生态停车场专人值管,线、区、指示明确;游客中心秉承贴心服务宗旨,配套了休息区、影视中心、免费饮水机、电脑触摸屏、儿童车、轮椅等便民措施;门票设计精美,信息齐全,二维码设计更加方便游人;邮政、电讯、电传服务设施,直达全国,联通国际。

    响应“厕所革命”

    遵化以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和皇家汤泉闻名全国,大多数景区内厕所质量不佳,卫生状况不好,直接影响了该市的旅游声誉。为推进这次“厕所革命”,该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到2017年将建设A级厕所30座,最终实现旅河北新闻网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力争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国家规定的“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高宏跃)

相关新闻

遵化关爱老党员留影幸福瞬间

2015-07-09 10:05:53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遵化市地北头镇政府联合遵化市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为抗日战争暨解放前老党员免费拍摄生活照活动,通过镜头记录老党员的点滴生活。

遵化法院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工作

2015-07-07 14:56:50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遵化法院组织法官到市中心广场举办宣传活动。

遵化开展暑期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

2015-07-06 15:57:39

近日,遵化市安监局开展暑期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

遵化推行“5改2”房产交易新政

2015-07-03 17:06:13

    “谢谢你们及时告诉我二手房‘5改2’的新政策,我住的这套房子有3年了,正想出售呢,如果按照新政策60万出售的话,就可以省33600元,真是太好了!”在遵化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里,前来办理房产交易税的王丽高兴地说。

遵化市顺利通过省教育综合督导评估验收

2015-07-03 16:40:27

    6月30日至7月1日,河北省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组来遵化市督导评估我市教育全面综合发展工作,经过两天的督导评估,我市顺利通过省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市长詹晓阳、副市长李金良参加督导评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