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汤泉乡念好“五字诀”促进党员化解基层矛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0 16:43:26  责任编辑:董浩天

    遵化市汤泉乡从化解矛盾纠纷入手,念好“五字经”,充分发挥党员调解组织作用,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训”。通过发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和以会代训等形式对乡村调解员进行业务技能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提升了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法律素质,提高了人民调解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信力。

    二是“防”。乡村干部及时深入各村、深入群众,搜集社情、民情,对重点人员和重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努力从源头上遏制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是“快”。快速反应,迅速排查处理,无论群众何时发生矛盾,也无论发生何种纠纷,乡村干部都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事态,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

    四是“查”。对各村的矛盾纠纷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根据梳理出和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汇总分析,逐件分类建立台帐,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调处化解。

    五是“细”。在处理矛盾纠纷前,做好周密的调查,如实掌握纠纷的全过程,做到胸有成竹。调解过程中注重察言观色,根据当事双方的言行、情绪的变化,变换调解语言,包括语言节奏、轻重缓急等方面,以稳控当事双方的情绪,把调解推向成功为目标,最终达到案结事了。(遵化市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遵化市地税局积极组织金税三期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2015-07-30 16:41:59

    为确保金税三期顺利上线运行,遵化市地税局积极部署,提早筹划,组织开展金税三期车房土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遵化市党峪镇做好夏季食品安全监管

2015-07-30 16:35:49

    为加大食品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遵化市党峪镇食安办会同工商所、派出所等有关部门采取对镇内食品加工企业和个体经营业户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举办培训班、签订责任书等多种措施,有效杜绝了违法行为发生,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遵化市住建局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2015-07-29 16:46:27

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是切实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2015年遵化市计划对全市80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及其他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遵化市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二次会议

2015-07-28 19:53:01

7月23日,遵化市长詹晓阳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二次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查了清东陵保护区生态保护规划、东部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22个项目规划设计方案。

遵化市建明镇三项措施做好夏季征兵工作

2015-07-28 19:45:30

遵化市建明镇紧紧抓住征兵机遇,结合该镇实际,采取三项措施,切实做好2015年夏季征兵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