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赵宏伟:甘做遵化城市美容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7 15:13:29  责任编辑:贾希希

    环卫工作是特殊行业,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清扫保洁是维护这个脸面的基础性工作。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城市的对外形象,干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有充沛的精力,而且还要拥有做好本职工作的强烈责任心。赵宏伟就是一名环卫工作者,现任遵化市住建局环卫处主任,在环卫战线上,他倾尽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了树立城市洁净形象,带领环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在城市卫生上“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着不平凡的事,长年累月夜以继日地维护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

    每天天不亮,当人们在沉浸在梦乡时,赵宏伟就已经骑着自行车沿街查看卫生清扫、垃圾清运情况。发现清扫不合格地方,随时拿出手机联系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处理,看到地上有塑料袋或饮料瓶,随手捡起扔到垃圾箱里,他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上任两年多来,早起骑着自行车穿街走巷转上一圈,查看一下街道清扫、垃圾清运等情况,已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用他的话说,不管到哪儿,专门往地上看。

    2011年,赵宏伟从遵化市国际饭店调任到环卫处,从环境干净整洁舒适的工作场所一下来到这个又脏又累的岗位,他没感到不好,反而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上任的第一天,赵宏伟没进办公室,却骑上自行车走街串巷,查看起了他的工作版图,这一转就是好几天。经过每条街道的实地走访,调整了主次干道清扫保洁人员。在保洁工作上,进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繁华路段、闹市区域的清扫保洁力量,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在市容监察上,他推出了“环卫监察错时制”,从凌晨到深夜,每个时段清扫、保洁、清运、清掏都在满点运转。

    每一天的工作,赵宏伟都是亲临第一线,随着转随着说,发现问题马上解决,用自己的行动带领着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洁净付出自己的辛勤和汗水。

    2012年7月21日晚,一场大暴雨降临了遵化市。为了防止下水道入口被水中的杂物堵塞,影响排水,赵宏伟带着防汛突击队沿着每一条街道巡查,两天一夜他也没有休息。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回忆:“那天雨特别大,衣服都被雨打透了,靴子里也灌满了水。赵主任带着我们一直巡查到后半夜三点多,遇到被堵的地方,他带头用手去掏挖。看着雨小了,他让我们大伙换班回家休息,他却开车去了黄台的垃圾填埋场继续巡查。”

    黄台垃圾填埋场地处山沟,下游是引滦入津工程,一旦洪水冲下来,发生溃坝,如果渗沥液冲入河道,直接影响周围群众的生活和天津人民的生活饮水安全。在巡查完毕回来的路上,他的车被大水淹灭,车内进水,最后向环卫处的同事们求援才脱离了险境。

    赵宏伟对待同事象亲人一样,常常和一线的职工唠家常,帮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可是提起对待家人来,赵宏伟更多的则是歉疚。2012年,他的老父亲身体不好,需要实施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前,父亲拉着他的手,脸上露出对手术恐惧的表情,让赵宏伟至今都不能忘记。手术那天,他休了上任以后的第一个假。守在手术室门口,工作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进来,无时无刻不在煎熬着赵宏伟的心。赵宏伟回忆:父亲做完手术被推出来的时候,我问他,认识我吗?他说“你是我儿子”,紧紧拽着我的手不放开,那是让我留下来陪着他。可是单位还有好多工作要做,我只能忍痛把父亲交给姐姐和媳妇,连病房都没进,就往回赶。

    润物细无声。城市的卫生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街道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大年初一早起,路上就不见昨夜喧嚣鞭炮声留下的满地红纸......这些细微变化的背后,饱含的是赵宏伟和全体环卫工人的心血和汗水。

    “我最幸福的感觉,就是走在街上看到路上干干净净,市民的满意就是对我最高的褒奖。”这是赵宏伟由衷的心声。

    赵宏伟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环卫工人顾全大局,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用汗水浇注了城市的美丽。

相关新闻

遵化市住建局加强日常绿化养护工作

2015-08-07 15:10:35

遵化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严格按照养护标准,对城区绿化养护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督促养护施工队伍提高养护标准,加大管护力度,提升管护效果,督导中标单位继续进行杂草清理,病虫害防治,乔灌木、绿篱修剪的绿化养护等工作。

遵化群星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村

2015-08-07 15:08:30

在遵化,有这样一个群众性艺术团体,三十多位年届花甲的老人,六年来,风雨无阻、不论寒暑,到各地义务演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群众的爱戴和欢迎,这就是群星艺术团。

遵化市举办“三优”苹果夏季管理技术培训班

2015-08-07 15:06: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我市“三优”苹果生产管理水平及效益,遵化市林业局于2015年8月3日聘请河北农大苹果专家邵建柱教授来我市举办“三优苹果夏季管理技术培训班”。参加这次培训的主要有苹果生产重点乡镇林业站站长、重点村技术负责人、果树经营大户约50余人。

遵化尚禾源航天育种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5-08-07 15:00:11

近日,唐山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航天诱变技术选育果蔬优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圆满完成,经过技术报告、效益分析报告、质疑答辩、实地考察等审查环节后,该项目顺利通过唐山科技专家组验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