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红色鲁家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7 10:33:34  责任编辑:孙青

    遵化地北头镇鲁家峪村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中经受了日寇的践踏,孕育出了许多慷慨赴国、英勇斗敌的仁人志士,他们为民族独立、国家尊严、后代幸福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凝结着血染的忠诚、不灭的英魂。岁月悠悠,沧桑巨变,浴血奋战铸就的爱国主义精神,如今依然是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片神圣的土地——红色鲁家峪。

    鲁家峪位于遵化、玉田、丰润三县结合部由十几个自然村组成,四周群山环抱,石洞遍布,沟谷纵横,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号称九沟十八峪。

    1940年元旦,冀东区党分委在遵化市阁老湾召开会议,正式确定冀东的鲁家峪和盘山两个抗日根据地。由此鲁家峪成为冀东地区党务、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的抗日大本营。军分区的电台、兵工厂、修械所、被服厂、报社、军分区卫生部门、丰玉遵三县联合县政府、冀东行署等都先后设在这里。

    经过两年的发展,鲁家峪抗日游击根据地迅速壮大,就像埋在冀东敌人心腹里的一颗定时炸弹,使日军惶恐不安。日寇对鲁家峪根据地恨之入骨将它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1941年2月,驻唐山日军副司令米古,纠集了驻遵化城、王各庄等处据点的日伪军1000多人围剿鲁家峪。很多未来得及进山躲避的群众被敌人驱赶到龙王庙前的干河套里。

    敌人见威逼利诱不成,开始火烧鲁家峪。

    自1941年农历正月十九到1942年5月不到两年的时间,日寇对鲁家峪进行五次围剿,并将此地划为“无人区”;三次烧庄,并违背国际公法施放毒气,屠戮平民。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在鲁家峪共杀害抗日军民上千人,累计烧毁房屋4000多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鲁家峪大惨案。但英雄的鲁家峪人民并未被凶残的日寇吓倒。而是更坚定地支持和参加抗击日寇。

    那时候,几乎家家都住着八路军,做军鞋,筹军粮自不必说,从嘴里省出一个鸡蛋、一口细粮留给伤员,是家常便饭。家家户户是病房,户户炕头是病床。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支持抗战,保护八路军,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留下来。

    寻访鲁家峪时,参观鲁家峪抗战纪念馆,走访很多抗日战争的亲历者。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实物,一段段故事,将我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鲁家峪根据地的人民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追悼那些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永远铭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让那段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激励我们发奋图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体会到在爱国主义旗帜下,民族团结的可贵,特别是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中国人民表现出来的牺牲、奉献精神,更是浩气长存。

相关新闻

遵化书画产业年销售额近亿元

2015-09-07 10:06:32

近日,遵化籍著名画家老甲(贾浩义)个人书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共展出其精美绘画作品120余幅。

遵化新任命119名“形象宣传大使”

2015-09-07 10:04:30

8月27日上午,2015年度“遵化形象宣传大使”任命暨城市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遵化市人民广场举行,119名遵化籍在校大学生被正式任命为“遵化形象宣传大使”,他们将和2014年招募的首批143名形象宣传大使一起,担负起宣传遵化、回报家乡的神圣使命。

遵化走访慰问“革命母亲”

2015-09-07 10:01:29

在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遵化市妇联组织开展了关爱“革命母亲”走访慰问活动,为8位“革命母亲”每人送去了300元慰问金和米、面、油、挂面等生活物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