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山里各庄村村企共建美丽乡村见闻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09-29 14:40:09  责任编辑:孙青

    9月18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

    在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兴华南街,70岁的李树琴正在自家门前新修的水泥路旁砌彩色便道砖。老人手脚麻利,不慌不忙地把每块砖都仔细摆平、敲实。砌出的便道板缝隙一致、线条笔直,非常平整,让过路的泥瓦匠连连称赞老太太手艺好。住在李树琴对门的张立峰老人正在往清理出来的路边搬运彩色的便道砖。

    怎么是老人干活?面对记者的疑惑,李树琴说:“年轻人上班没时间,老人闲不住就自己干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守忠告诉记者:村里搞面貌改造提升,把三横三纵都翻修了,但由于资金有限,东南角的五条街道今年没资金修,村民们自己出钱修建了水泥路,自己买来彩色便道砖自己铺。李树琴家18米长的路花了1700多元,张立峰家26米花了3800多元,这种不等不靠、不攀不比自己动手美化家园的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

    走在山里各庄新修的平坦水泥路上,看到路边路灯林立,下灰上白的墙体上绘制了以传统文化为主的文化墙。路边便道上栽种着大叶垂榆、五角枫、国槐、垂柳、木槿等各种树木,高大的树木下栽种着卫矛、冬青、黄杨及江西腊、鸡冠花等,高低错落、花团锦簇,形成了立体绿化效果,而且每条街道种植的树木都不同,可谓一街一景。

    山里各庄村位于遵化市团瓢庄乡西北部,是个传统农业大村,既无资源也无产业,农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张守忠边带记者参观村容村貌,边向记者介绍: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长期处于无人清理状态。自打村里被确定为面貌改造提升省级重点村以后,村两委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对村庄环境进行了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把全村大街小巷的垃圾、柴草和违规建筑、厕所全部被清除。村会计孙立新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全村清理垃圾杂物5000立方米,拆除违规建筑、户外厕所187处,修整残垣断壁1580平方米,新建垃圾池20个。

    听见记者夸赞这村一尘不染,张守忠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村最大特点是没有雇清洁员,而是组建了由党员、村民代表近百人的环境卫生志愿队伍,定期对村庄卫生进行治理,义务拔除杂草、清理卫生。每天早上5点至7点,村喇叭一招呼,男女老少齐上阵。就连得了脑血栓的张文忠都参加义务清扫。”

    在村西部,漂亮的健身广场里,各种健身器材齐全,有几个老人带着孩子在惬意玩耍,还有一块LED电子显示屏。“村庄环境好了,村民的心情好了,精神文化生活也需要有效的平台来提高。我们利用村内的废旧大坑,投资55万元修建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高标准休闲文化广场,配备健身器材20套,栽植各种花木1000多棵。在广场周围张贴了“二十四孝图”,在村内主要街道以文明、守法和安全为主题,建立了三条文化街。投资33万元另择新址,重新建设了23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配备村民议事、阅读充电、娱乐休闲、医疗保健等各类设施,大幅提升了服务功能,并以此为依托建成唐山市唯一一家标准化的妇女之家。

    在玉遵公路笔架山南侧,亚太农业观光园、亚太采摘园的大牌子格外引人注目。村党支部副书记耿淑香向记者介绍:环境改善以后,我们村充分利用区位、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与遵化市亚太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和观光农业,实现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同步发展。按照“村企共建、产业富民”的思路,实施了亚太农业观光园项目,已完成投资6500万元,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初级精选包装车间和综合研发中心1450平方米。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草莓、甜玉米、“三优”富士苹果、甜梨、葡萄、绿色蔬菜等特色农业基地,建成精品草莓大棚100栋,有机蔬菜示范棚5栋,“三优”苹果示范园100亩和200亩高端果品采摘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业生产与休闲采摘融为一体。2000多亩土地流转到企业,每亩稳拿租金1200元,而且农民进园务工,实现了农民变工人。现在,在观光园里务工的农民已达到360多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远到天津、唐山、承德,近到遵化周边县区的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齐福臣 通讯员 严振东 高福旺 田野)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市通华居委会准生证难办 已解决

2015-09-21 11:00:00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唐山遵化市通华居委会准生证难办 要开居住证明”的问题。省卫生计生委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遵化市卫生计生局责成文化路街道办对通华居委和贸易城居委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据了解,于2015年9月9日上午,为刘先生办理了一胎准生证,遵化市卫生计生局对刘先生进行了回访,他表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遵化新建两个创业孵化基地

2015-09-21 09:39:12

近日,遵化市选定两处创业孵化基地,预计9月底建设完成,入驻的商户不仅免收租金,享受水电费补贴,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

唐山遵化新建两个“创客乐园”

2015-09-22 14:45:43

近日,遵化市创业人员迎来一个好消息,这市新建立了2个创业孵化基地,待孵化基地建设完成后,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创业者不仅可以免费进驻基地,还可以得到一系列的创业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