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青年中心” 建在青年心中的“梦想加油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0 17:22:34  责任编辑:董浩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宏武 严海滨 王双利)11月2日下午,遵化青年中心热闹非凡:台上,一名主持人详细介绍着光宽带、数据专线、物联网一卡通等互联网项目;台下,80余名创业青年交头接耳、跃跃欲试……这是遵化市团市委利用青年中心平台,与移动公司共同举办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项目招募会”上的一幕。

    遵化青年中心是遵化团市委借助企业和社会资源为青年搭建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广大青年的“心灵栖息地”和“梦想加油站”。

    选址——借船出海,探索一条团企合作之路

    青年中心创建最大的难题就是场地问题,团内资源有限,没有现成场地,租赁又缺乏资金,创建之初,遵化团市委陷入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

    “不花钱也要办事!”遵化团市委决定不向财政伸手要钱,“借船出海”,把青年中心建起来!于是,他们多方走访,寻找与企业合作的共赢点。最终,遵化影大国际影城被他们的真诚和发展前景打动,以超低价将影城一楼大厅近600平米场地出租给他们,用于青年中心建设。

    场地的落实,给大家打了一针“兴奋剂”,他们干劲儿十足地投入到青年中心的内部建设中:整理阵地、制作标识、制定章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青年中心顺利建成。为了吸引青年关注,他们在青年中心门口设计制作了一个色彩艳丽、内容丰富的4米高指示牌,使青年中心成了青年心中的一个地标性建筑。

    设计——借脑取经,建成一个新潮时尚之地

    牌子挂上了,怎样让青年中心吸引青年,将他们的身影留在这里?这是遵化团市委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他们专门到北京等一线城市“取经”,借鉴“清华大学创业咖啡馆”“3W咖啡”“言几又”等新潮时尚的设计理念,努力使青年中心风格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和时尚潮流。经过紧张有序的施工,青年中心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青年面前。

    “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提供什么服务”,他们将中心划分为“共青团工作角”“创业咖啡”“公益联盟”“青年书吧”“青年驿站”“缘来是你”等六个功能区,用于满足青年不同的需求。时尚高端的内部环境,丰富齐备的服务功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身影,“青年中心”显现出蓬勃的生机。

    运行——借力打力,打造一个综合服务之所

    “青年中心只是一个承载平台,只有不断开发出青年感兴趣的活动,并让他们从中受益,才能真正吸引和凝聚青年。”遵化团市委书记王盈介绍说。于是,他们多方整合资源,一系列服务青年的活动项目相继展开:——聘请青商会成功企业家和农林、法律等14名专业人士组建创业导师团,制定青年创新创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创业分享、创业评估,为青年创业打通艰难的“最初1公里”,目前已成功举办2期“闯先生创业沙龙”。联合移动和电信部门开展“互利共赢”项目招募和“创业添辉”项目路演,邀请就业、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入驻“创业孵化器”,为创业青年搭建起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吸纳“阳光雨露”“冬日暖阳”等公益组织为“公益联盟”成员,为他们提供活动场所和有关设备,对公益活动进行统筹管理。设置希望工程捐款箱,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微公益”。联合影大国际影城在饮品吧添加售价为1元的“公益饮品”,收益全部捐入希望工程捐款箱,用于资助贫困青少年。高校开学前夕,成功举办了寒门学子“圆梦行动”,为19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5.7万元。——在唐山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与新华书店达成意向,免费为“青年书吧”提供3000余册流行热门书籍,免费供青年阅读,并根据青年喜好不断更新。

    ——在“青年驿站”设置了观影、娱乐、餐饮等休闲娱乐项目,争取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为青年中心免费提供了三年的极速WIFI和电脑一台,用于满足青年中心的上网需求。

    ——携手这市高端婚庆服务公司入驻“缘来是你”,共同开展相亲、交友活动,成功举办了“七夕”首届青年联谊会。

    丰富的功能和新潮的设计,受到了众多商家的青睐,他们纷纷向青年中心伸出“橄榄枝”,要求合作。在不影响青年中心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遵化团市委尝试着与一些青少年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举办了“萌宝大聚会”“熊孩子万圣节”等贴近青少年的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如今,青年中心已拥有固定会员3000余人。从年轻人脸上洋溢的满意笑容可以看出,遵化青年中心已真正建到了青年心中。

相关新闻

遵化:搭建“三大平台”助推就业创业工作发展

2015-11-10 17:19:06

今年以来,遵化市就业服务局坚持民生为本宗旨,严格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唐山遵化国地税深度对接实现扩围升级

2015-11-05 15:52:38

《国地税合作工作规范》下发后,遵化市国税局、地税局积极联手,完善合作机制,整合管理资源,实施信息共享,取得了显著效果。

50万元爱心基金助建遵化爱心小学

2015-11-02 09:55:38

由于地处偏远,遵化市地北头镇狼山关小学一直存在教育用房不足,电教仪器设备短缺情况,这样的现状一直影响着这里孩子们的学习与成长。10月29日,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唐山分会的牵线搭桥下,慧宇教育集团、慧华爱心基金向狼山关小学捐助50万元用于建设一所慧宇爱心希望小学。

民建唐山市委组织老龄会员到遵化会员企业考察

2015-10-27 14:11:57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信俊巧)10月23日,民建唐山市委组织老龄会员赴遵化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农业、生态、文化如何综合发展进行考察,30余人参加。当天,会员们通过考察充分领略了农业生态与科技发展相结合、地域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民俗文化内涵,感受了集禅宗、生态、文化于一体的企业发展理念。

女子顺手“牵走”自行车 遵化民警数分钟抓住嫌疑人

2015-10-23 15:18:08

一外地女子见路边停着一辆未锁的七八成新自行车,竟然顺手将车“骑”走。据介绍,10月14日18时许,遵化巡逻民警接到群众报案,称其一辆黑色“捷安特”牌自行车停在一超市门口不足5分钟便被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