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形势政策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形势政策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双惠”形势政策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明白,惠在人民根本利益上,惠从党的正确领导来,为加快推进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以“双惠”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科学发展;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于树立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对于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建设繁荣绿色幸福新遵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宣传重点

    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市委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在抓好经济、社会、文化等建设方面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重大成果。要善于发现和寻找典型,把老百姓的切身感受,贯穿宣传活动全过程,以个性鲜明、对比强烈的鲜活事例,全面展示老百姓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引导群众深刻理解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充分认识惠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惠从党的正确领导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干劲的目的。

    三、宣传方式

    (一)社会宣传

    1、编写宣传材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老干部、文艺工作者、乡土文化人才等,把党的惠民政策、家乡的巨大变化、身边的感人小事等,编写成短小精炼、语言鲜活、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如精彩格言、短语、童谣、顺口溜等。宣传材料既要有一定的理论高度、思想内涵,又要材料翔实、生动感人;既要全面系统、深刻准确,又要朗朗上口、便于传唱。此外,市委宣传部还将统一印发“双惠”形势政策教育系列读本。

    2、丰富宣传载体。要通过发放明白纸、制作图板、悬挂海报、绘制文化墙、出动宣传车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要在城市主要街道、城区重要出入口设置大型宣传展板,各工地建筑围档的20%、空闲广告位要按要求设置“双惠”教育内容的展板。坚持把乡镇、街道做为宣传主阵地,发挥好基层宣传贴近百姓的优势,各乡镇要在主要路段(集市)或人口密集区制作固定宣传牌,在重点村喷绘文化墙,各行政村要在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公开信,要用图文并茂、简单直观的宣传形式代替生硬死板、晦涩难懂的标语式宣传,让老百姓喜欢看、看得懂。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负责本单位牵头实施的惠民政策和取得效果的宣传。

    3、拓展宣传阵地。要充分利用好黑板报、宣传栏等传统宣传阵地,尤其要切实发挥农村大喇叭直接面向广大农民,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花费少的作用,开设“微型讲堂”。每个村要指定一名专兼职广播员,经培训后,每天清晨或傍晚,进行不少于10分钟的持续广播。市委宣传部将对宣传内容进行统一安排,村级广播除对规定内容定期进行播放外,也可适时播放一些爱国歌曲、科技知识、致富信息等,活化形式,增强效果,切实形成“村村响”的“喇叭”文化。要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的优势,通过短信、手机报、LED屏等扩大宣传范围,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4、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庆祝建市20周年,通过政策咨询、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送戏(电影)下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要注重发挥文艺骨干的创作积极性,鼓励他们编排创作小品、快板、歌曲等作品进行演出。对于主题健康向上、艺术感染力强、百姓普遍欢迎并取得一定宣传效果的作品,市委宣传部将结合电视台向全市进行展演。要组织开展图片展,征集选取20年前的老照片、老物品,与现在的城乡面貌、生产生活现状进行对比,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家乡巨变。要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活动,组织百人宣讲团,运用各类贴近百姓的宣传手段,开展进村入户宣传。要注重吸收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民企业家、道德模范人物、优秀村支书等现身说教,达到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二)新闻宣传

    1、开设专题专栏。电台、电视台、遵化周报等要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制定详细的宣传报道方案,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版面和时段,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撰发一批理论文章和重要言论,推出一批综述、专访、评论、通讯等有深度的报道,特别是要利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举办系列专题报道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我市在富民惠民、改善民生方面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就。电台、电视台要在重要时段滚动播出“双惠”教育活动宣传标语,连续播出时间不少于5个月。

    2、制作宣传专题片。电视台要通过纪实、对比、同期声等手法制作宣传专题片,全面展示建市2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在经济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的经验做法、取得的主要成效、社会反响等,要在5月中上旬完成制作,并在重要时段播出。同时要拍摄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短片等进行循环播出。

    3、加强动态报道。要全面、及时报道“双惠”教育活动的动态,总结和挖掘我市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特别是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各单位、乡镇(街道)要积极主动向新闻媒体投稿,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扩大影响面。

    4、扩大对外宣传。新闻采编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时主动采写我市“双惠”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以及成效,要通过多方努力,各方协作,力争在唐山市级、省级以上媒体有比较突出的报道,尽可能地扩大宣传效果。要主动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投稿,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三)信息宣传及网络宣传

    1、加强信息宣传。各单位要通过内部简报等形式,积极反映本单位、本部门在富民惠民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实际效果,同时,要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开展“双惠”教育活动的创新举措及新鲜经验,探索真正能深入、见实效的新措施、新办法,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2、开展网络宣传。依托新华网遵化频道、遵化文明网、遵化广电网以及各单位网站,注重引导社会网站,推出宣传专页和专题链接,采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法,加强网上宣传。特别是要通过微电影、DV短片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效果。要开办惠民政策网上谈、惠民成果展、网上答题、网上论坛等栏目,深度解析我市在保障民生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化拓展“双惠”形势政策教育活动,是今年省委、市委的重要部署,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实际行动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层层发动,掀起高潮,取得实效。

    (二)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按照活动的统一要求,各单位要在广泛发动、层层动员的基础上,抓好试点工作,每个乡镇(街道)要选取2—3个行政村(社区)做为试点,发挥引导、影响和带动作用,推动工作广泛开展。市委宣传部将根据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选取10个市级试点向全市推广,力求抓出特色,抓出典型,抓出亮点。

    (三)创新形式,强化督导。各单位要注意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紧密联系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思想实际,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召力为重点,着力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市委宣传部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年底前进行考核验收,重点考核活动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各项活动开展情况、百姓的知晓度、参与率和效果等。

    中共遵化市委宣传部

    2012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党培】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