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他被人们誉为“闪电手” ——记遵化老拳师郭长春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5-08-19 16:23:42  责任编辑:贾希希

    图为郭长春进行器械锻炼。文进摄

    近日,在遵化市森林公园一隅,一位年近7旬的老人与弟子们兴致勃勃地进行对练,一招一式、闪展腾挪……炎炎夏日丝毫未能抵挡精神矍铄的老人对武功的执著。他,就是被人们誉为“闪电手”的老拳师郭长春。

    今年68岁的郭长春已与武术相伴了近60个春秋。10岁那年,从小就好动的他受村里武术氛围的影响,在遵化东新庄镇西梁子河村上小学时,拜少林派老拳师曹玉增为师。虽然每天起早贪晚,但他乐在其中,文化课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跟随曹老师习武24年,学到了拳术与器械的精髓。曹老师去世后,追求精进的他又拜东梁子河村“铁胳膊李顺”的弟子张顺清为师学习仍属于少林派的亓门武功15年,以亓门“搬拦手”为主,还学到了乾坤门、形意门等多种功夫,尤其是“明月亓查”门派的“霸王开锁”,共九九八十一招,他全部悉心领会。亓门是义和团领袖赵明山避难到丰润后授徒流传下来的,他是“明月亓查”门派第三代传人。

    郭长春在遵化一中上初中时,学习压力很大,但他一直坚持习武不辍。他认为,练习武术可以传承和发扬中华武术文化,强身健体,还可以广交朋友。高中毕业后,郭长春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15年后到乡镇工作直至2008年退休。长期的习武生涯,使他熟练掌握了少林派武术4个支系门派的武功。记者采访时,郭长春与年轻的弟子练习了“摞抹刁缠”,几个回合下来,高温下的老人只是微微气喘,年轻人都自叹弗如。退休后,郭长春开始教授弟子,希望将中华武术的精华传承下去,至今已授徒达七八十人,涉及各行各业。郭长春几乎每天早晨都在遵化人民广场授徒并练习武功一个多小时,晚上还要去练习;另外,老人的性格属于老顽童,经常玩微信、QQ,还跳广场舞、唱卡拉OK、组织文艺宣传队演出,一天到晚闲不下来,别人都夸他是“30岁的心脏”。

    在担任体育老师期间,郭长春到东新庄赶集,碰到两个人打架,其中一人拿起5尺长的椽子劈头朝另一个人打过去,他飞快地夺下椽子,一举救了两个人。他在年轻时特别爱管不平事,有一次看到一个成年人骑自行车撞倒七八岁的孩子想跑,他一把将其摁住,那人不服并动手,被他扔了个跟头挣扎不起,最后乖乖把孩子送到医院。1988年,担任东新庄工委秘书的郭长春与领导下乡途中,遇到一位村民行为过激,举起一块大石头要砸人,他马上用“金丝缠腕”将这名村民制服并夺下石头,几位随行者不住地感叹:“会武术就是不一样啊!”郭长春60多岁时,看到小区里来了一个偷车贼,小区门卫追不上,他展示了“摞抹手”“扫堂腿”,使偷车贼完全臣服。65岁时,郭长春还能将5根弹簧的拉力器连拉170多次,现在他也比一般年轻人强,能拉40多次。

    郭长春为人低调,很少参加各地举办的武林竞技,只在我市去年举办的首届武术文化节上获得男子成年组四类拳术第三组一等奖和男子成年组长器械第二组二等奖。

    (周宏武 杨文进)

相关新闻

遵化市铁厂镇“三举措”提高干部执行力

2015-08-18 18:06:30

为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着力推进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遵化市铁厂镇通过强化意识、健全机制、增强创新等举措,提升干部执行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遵化市铁厂镇多措并举紧绷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弦

2015-08-18 18:05:25

当前高温天气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针对辖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这一实际,遵化市铁厂镇积极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全镇安全生产稳定。

遵化市汤泉乡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2015-08-18 18:03:40

今年以来,遵化市汤泉乡下大力改造农村面貌,促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改善村村通道路、绿化美化工作、沿街墙面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全乡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稳步推进。

遵化市地税局多措并举 确保“金税三期”上线宣传到位

2015-08-18 18:01:35

    按照省市局金税三期工程推广应用安排部署,遵化市地税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发布《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上线及新旧系统切换的公告》,同时组织分局管理员向涉税业务较多的纳税人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一对一定向宣传辅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