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避暑胜地——老龙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3 11:02:36  责任编辑:董浩天

    河北新闻网讯 老龙潭,坐落于遵化市平安城镇夏家峪村村南。这里群山环抱、松柏常青、花果芳香、溪水流潺,加之周围原生态的翠山、绿岭幽远浩荡,称得上是一处人间仙境。

    当地黄家山中有一条5公里长的峡谷,内有9道悬崖。由南向北流淌着一条山溪,每当夏秋雨季,山洪与溪水汇聚,飞流湍急,奔腾直泻,悬崖处形成十米多高的瀑布,远远望去,恰似银河落九霄。

    老龙潭分一潭、二潭、三潭、四潭,而后是一线天,曲径通幽,峰回路转。在每道悬崖下面,各有一积水潭,水映墨绿,深不见底。相传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时,曾染病驻烨于指平安城。因久治不愈,玉皇大帝就派一条神龙而点化成一名风水先生来为李世民治病。当他病愈后,这条神龙欲泽福一方百姓,留恋人间而隐居“龙潭”之中。

    一日,李世民手下大将尉迟敬德来此潭洗澡。神龙深知尉迟敬德骑射高超,很想与其较量一番。便浮出水面,变成一匹骁勇飞奔的白龙马跃跃欲试。尉迟敬德发现后,顿觉一愣,心想,从哪里来的一匹宝驹啊?于是赶忙上岸,围着神马细心观察,越看越觉喜欢,然后飞身而上。白龙马一声长嘶,前蹄跃起,昂头猛蹿。谁知,硬是没把尉迟敬德掀下马来。随即,白龙马又跃进潭里旋风般地转了一圈,后又风驰电掣般地向着悬崖奔去。此刻,尉迟敬德甚感不妙,双腿夹紧,身子贴在马背上,任宝马跃上了悬崖。就这样,白龙马一连腾跃了7道断崖。

    当宝马来到第8道悬崖下,面对悬崖下湍急之水,崚嶒的悬崖,仍然毫不畏惧地想飞跃断崖。但因体力消耗过大,力不从心,当前蹄刚好踏上崖顶,便失蹄跌落下来,坐在一块凸出的巨石上。如今,两只前蹄在崖上踏进的地方,深深地留下了蹄印;凸出的巨石上,留下了白龙马坐下时的屁股印、尾巴印。

    老龙潭,四面环山,山山相连,茂密的松树,遍地的野花,野兔在林间穿梭。溪水潺潺,泉水甘甜。山里空气新鲜,弥漫草香。潭水清澈透明,鱼儿戏水,青蛙歌唱。康熙年间进士曾留下《游龙潭》一诗“寒碧潺潺入大河,相传中有老龙窝。诸君莫讶流芳远,还是源头活水多。”这是目前能够找到的关于老龙潭的最早文字记载,显示出老龙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遵化市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第一届清东陵国际文化论坛暨遵化奉化书院、华夏宝贝国学馆遵化分馆开幕典礼举行

2015-07-13 10:59:38

    7月8日上午,第一届清东陵国际文化论坛暨遵化奉化书院、华夏宝贝国学馆遵化分馆开幕典礼在清东陵御园山庄举行,

遵化警方严打严防侵财犯罪

2015-07-10 17:34:49

    遵化市公安局以深入开展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对侵财犯罪形成了快攻大案、多破小案、严控发案的良性格局,一个多月来破获侵财案件同比上升39.3%。

遵化市地税局集中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

2015-07-09 11:03:49

    为切实发挥土地增值税在调节房地产开发收益中的重要作用,遵化市地税局加强土地增值税的税收政策贯彻执行和项目日常管理,集中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

遵化:打好“组合拳” 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2015-07-09 10:11:06

    为此,遵化借助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这一机遇,借势给力,积极主动作为,打好“组合拳”,全力做好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各项基础工作。

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绣峰来遵化调研

2015-07-07 15:03:02

    7月5日下午,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绣峰来遵化市调研。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久宗,我市市委书记蔡洪魁、市长詹晓阳陪同调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