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科技创新求发展 一根黄瓜富一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30 11:16:56  责任编辑:宋瑶

    河北新闻网讯  遵化市团瓢庄乡是一个农业大乡,过去主要以果品为收入来源。近年来,这乡因地制宜,调整产品结构,创新果蔬立体栽培技术,大力发展秋黄瓜立体农业,走出了一条“黄瓜上树、农民致富”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目前,该乡梨树套种秋黄瓜面积3000亩,黄瓜产量625万公斤,果品产量500 万公斤,可为种植户人均纯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同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秋黄瓜1300多亩。

    一、调结构,建基地、强技能,启动黄瓜产业“引擎”。

    一是创新栽培模式。该乡因地制宜,创新思维,利用山区特有的条件,尝试果蔬栽培一体化种植,逐步形成了梨树底下种黄瓜的果蔬立体栽培模式,实现黄瓜水果双丰收的产业种植模式。二是促进土地流转。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集中建设黄瓜基地,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扎实推进果蔬种植规模经营,目前,共流转土地800 亩。三是强化种植技能。积极聘请农技专家,通过讲座和现场指导的方式,对农户讲解种植管理知识,发放种植管理书籍,不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菜农素质,努力培养一批农村种植能人。同时围绕“秋黄瓜产业”重点引进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

    二、创新服务,扶持引导,开拓黄瓜产业新市场。针对日益扩大的种植规模和黄瓜产量,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广大农民发展秋黄瓜产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增加扶持资金,为每亩秋黄瓜补贴10元。目前,以团瓢庄乡为龙头的南部山区秋黄瓜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左右。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提升团瓢庄乡秋黄瓜知名度。三是政府助推促增收。乡党委、政府积极支持秋黄瓜立体农业发展,通过各种渠道亲自联系周边各大超市,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促进产业发展。

    三、创新机制,提升水平,做亮黄瓜产业“名片”。实施品牌化战略,依托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发秋黄瓜品牌。一是成立合作社,为秋黄瓜“安家落户”。随着秋黄瓜种植规模日益扩大,积极协助种植农户建立专业合作社,组织、支持和发展秋黄瓜合作社和经纪人队伍,由合作社进行具体把关,建立种子、农药、肥料进出台帐和承诺使用制度,实施统一质量检测和销售经营战略,统领种植户做到秋黄瓜“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检测、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提高秋黄瓜产业的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目前,通过政策引导、农民自愿、村委会组织的方式,该乡专业合作社已由原来的5户发展到600户。二是注册商标,为秋黄瓜“取名挂牌”。登记注册了“绕坡香”商标,积极培育蔬菜品牌,通过品牌扩大消费、占领市场,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三是提品质精包装,为秋黄瓜“梳妆打扮”。推进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建立“生产档案”,从黄瓜“出生”、管理到销售等各个环节一目了然,提高栽培过程透明度和成品的可追溯性,确保黄瓜质量。

相关新闻

遵化市环保局积极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工作

2015-04-30 11:15:4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尽快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遵化市环保局采取多项措施对该市相关单位燃煤锅炉予以淘汰。

遵化检察院到西草场开展基层帮助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

2015-04-30 11:14:03

    为落实省、市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要求,遵化市检察院选派三名优秀干部组成工作组, 到该市西草场村驻村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帮助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遵化市蓝猫饮品集团工程技术中心被列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2015-04-30 11:10:47

近日,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遵化市唐山蓝猫饮品集团申报的“河北省酸枣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唐山遵化千年古塔风雨飘摇盼修复

2015-04-30 09:07:53

    遵化市西下营满族乡塔头寺村东南方的无名山上,一座古塔已经矗立千年。据史料记载,这座古塔名叫保安塔,寓意着“保一方平安”,始建于辽代,已有千年历史。1982年,保安塔被公布为遵化县(现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又被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遵化千年古塔保安塔风雨飘摇盼修复 曾遭雷击(图)

2015-04-30 08:42:12

遵化市西下营满族乡塔头寺村东南方的无名山上,一座古塔已经矗立千年。”  记者看到,古塔的须弥座上刻有精美的花纹,但是多数已经模糊不清,转角人物雕刻残缺不全,上面布满了“来此一游”的“签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